close

十大文創頒獎典禮.jpg

 

12/30,起了一個大清早。
我們家的菲媽,頂著她此生花最多錢燙的頭髮(她以前燙頭髮都不敢花超過1500元),帶著緊張多日的心情,代表得獎者上台致詞。

 

 

她說:

市長、局長,各位來賓,大家早安。
首先我先深呼吸一下...真的是很緊張,很高興,有這份殊榮
上來領獎。

我是一個在巷子內20年,默默無聞的代工廠
在2008年,工廠做的搖搖欲墜,本來要收起來的時候
女兒跟我說:媽媽,我們不要代工了,做自己的品牌吧!
全家人就努力往自創品牌前進。

就這樣子做呀做,2010的某一天
醫院宣布我得了癌症。
知道罹癌我只有一個念頭
我的品牌都還沒有人知道
我怎麼可以就這麼走了呢?
我那時候跟兒子說
我如果真的死了
你一定要燒一張電腦出圖的終身成就獎給我
其實我滿自戀的
因為我是一個單親媽媽
還得了癌症
卻可以努力守著這個家,這個品牌
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
我還是這麼認真的生活著!這就是一個單親媽媽最大的成就

當化療告一段落
用意志力戰勝病魔
我那水瓶座的女兒忽然說:媽~我們來參加文化局的一個文創比賽
我心裡想:妳睏矇睏,不要做夢吧!
我們也不是大品牌
又沒有資源
也沒有背景
誰會看見我們?

說實在我本來沒有很努力朝這個目標走
但是那個我那水瓶座的女兒
生性龜毛又完美主義
就是一直拿放大鏡看我,監督我
所以我開始認真的,用心的設計
想到什麼元素才是台南特色呢?
我想是台南人的熱情、純樸、母親溫暖一針一線的感覺、文化的古都
所以我運用黃色當成主題色
結合台南四處可見的一磚一瓦老厝的元素
做了一系列參賽作品。

雲淡風輕的某一天
我女兒忽然打開門大聲的喊著
"媽媽~我們得了第一名!是金牌喔!"
她開電腦給我看
真的是第一名!不是做夢吧?
第一時間找衛生紙擦眼淚,這樣超棒的文創比賽
我們能得獎,真是太光榮了
但又馬上想到:請問這有獎金嗎?

因為投入太多開發的資金跟心血了
真的是傾出所有
所以有獎金這種回報對我們來說是大大的鼓勵


感謝市長與文化局的大力推廣文創活動
這個遲來的肯定
也能讓我這個含飴弄孫的年紀
激起了企圖心
希望我們以後可以朝著更大的國際舞台去參賽
如果美夢成真
讓我能再次有機會上台的話
我會很驕傲的說
菲堤創意皮工廠來自台灣,台南
這是一個文創最有機會的文化古都
再次感謝市長,文化局長,感謝大家,謝謝!





十大文創頒獎典禮3.jpg


這一番真摯的演說,也感動了台下的市長。

市長說:『 我想,菲堤不只是商品金獎,演講也是第一名!這個故事我深受感動!』

市長還特別下台來與我們握手致意,感受到市長溫暖厚實的手掌,深深的一握,給我們無比的信心與力量!


 十大文創頒獎典禮2.jpg 

 

我想,一路走來的辛苦與辛酸,透過菲媽的演說,大家都可以感受到。

但是唯一想跟所有文創同好分享的是:
我們也是完全沒有背景,沒有媒體資源,更沒有資金。
但是大家都是擁有台南人不屈不撓的精神、堅毅堅定的個性。
總是美好的相信-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
心中的那份意念非常重要,
即使目前眼前看不見任何回報,也不要放棄創作時那份美好。
天公疼努力的人,因為祂要照顧的人太多,有時候會忘記我們。
但默默做、歡喜做、甘願受,祂就會看到發光的你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ty創意皮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